首页 >> 教师发展 >> 详细内容
 
教师发展 >> 正文
【能力提升建设年】思想政治课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研讨会
日期:2022-05-30 15:14:23  发布人:rsc  浏览量:233

“思想政治课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是海南工商职业学院2021年度校级质量工程重点项目、提质培优项目。根据课题研究需要,思政课部于2022年5月27日下午2点在行政楼8楼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室召开本学期思想政治课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研讨会,思政课部全体老师参会。

 

研讨会主要围绕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科研的热点难点问题、前沿性规律性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为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提供理论支持。研讨内容包括合力育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思政课三教改革、思政课示范课堂与精品课程建设、思政课模块化教学探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实践基地建设与实践课程开展、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思政课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以及校本思政课程开发等。

研讨会气氛热烈思政课部武劼任致开幕词,介绍研讨会筹备情况,拉开了研讨会序幕。参会老师均对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课题主持人狄红霞老师就退役大学生融入高职院校思政教育的路径研究发言,让退役大学生融入到思政教育中来,发挥朋辈教育作用,配合思政课老师上好“有温度、有故事有情怀思政金课

 

张意薇老师就以地域特色文化推进地方高职院校文化育人的进程发言,结合我校特色校本思政课,进行养优文化实践教材(活页式教材)编写,从古色琼州、红色崖州与蓝色海南三大板块构建教材体系。

 

张冬苹老师就协同育人视角下高职院校课程思政适应性的探索与实践发言就高职院校课程思政适应性的现状与困境分析出发,寻求改变之策,解决之道

 

陈科老师“红色娘子军革命精神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现实意义”发言阐述破旧立新、敢为人先、始终不渝、坚韧不拔、紧跟党走的精神内涵,充分挖掘其对建设海南自贸港有理论指导意义。

 

李冬老师就基于三教改革背景下多元智能理论在高职思政中的体现发言认为多元智能理论为我国在新时代背景下开展素质教育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特别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课教育改革、实践提供全新发展方向,创新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性以及教学模式实践思路

 

王希老师“高职高专思政课应用思维导图创新教学方法的研究发言探索将思维导图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发展趋势、具体路径及现实意义,积极推进高职高专思政课的教学改革。

 

邢琼勇老师就“基于课程思政理念的专业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思考”发言,通过对“课程思政”的发展过程、主要内容、融合路径进行分析,将思政教育与其他专业课程相互融合,探寻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进行全新的教学实践思考,达到真正实现“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功能。

 

张伟聪老师就“大学生法律意识的培养”发言提出教育不是单方面学校的责任,教育需要与多方面、多层次、多领域相结合共同携手奋进,引导学生积极正面的解决问题,提高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意识。

 

刘怡佐老师就“海南自贸港背景下高职院校学生职业意识培养路径探析—以海南工商职业学院为例”发言从高职院校学生职业意识的现状和原因两方面进行分析,针对学生职业意识较弱问题,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师团队、考核体系方面探析学生职业意识培养的方法和对策,以期实现学生的教育、就业与自贸港建设同步发展。

 

夏雪老师从教学过程中的困惑和部门老师展开讨论,讲授世界历史是如何融入思政元素这一问题部门老师纷纷支招献策,解疑答惑

 

赖伟均老师就“上好思政课对教师的要求进行了发言,认为思政课老师需要多读书,多读史书,努力提升自己,做好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代对接,增强理论自信。

 

最后,主任本次研讨会做总结,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研讨会取得预期效果。

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对推动思政课教学团队建设起到重要作用,为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校级课题的结项奠定良好的基础,也为今后申报省级优秀教学创新团队扎牢根基。本次研讨会的圆满成功,为上好新时代的思政课积聚了知识能量,坚定了思政课教师的发展自信。研讨会上各位老师的发言拟在会后整理完善,形成论文集。(思政课教学部)

                                

点击数:23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