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师发展 >> 详细内容
 
教师发展 >> 正文
【能力提升建设年】首届 “风起南溟 雅传诗教”诗词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2-05-23 11:00:0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36


为不断提高教师队伍能力,由校语委办主办、思政课部与公共课部共同承办的首届“风起南溟 雅传诗教”诗词讲解大赛于5月20日在行政大楼教师发展中心落下帷幕。

本次诗词讲解大赛以“匠心植桃李,诗教趁年华”为主题,分“红色浪潮”与“古韵流芳”两个组别开赛。作为首次面向全校在职教师、以经典诗词讲解教学为主要内容的校级赛事,“风起南溟 雅传诗教”诗词讲解大赛历经一个月的广泛宣传与积极发动,共有10名优秀教师经过部门推选进入决赛,覆盖全校一线语文教师及其他承担文化素质类课程的教师。广大教师踊跃报名积极投入赛事,显示出我校、以赛能的良好势头

诗词教学能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为培植诗词教学中“读经典、懂经典、讲经典”的优秀骨干教师,并积极促进教师深入理解、传承和宣讲红色经典诗词和中华古典诗词,思政课部与公共课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讨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多部门齐抓共管的问题,并探寻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诗词教学的路径。

“风起南溟 雅传诗教”诗词讲解大赛是我校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重要举措,也是助力校园“养优”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对于传承和发扬海南优秀地方文化及中华传统文化起到强力助推作用。此次摘取大赛桂冠的是“古韵流芳”组张意薇老师,她讲解的《临江仙·夜归临皋》,从苏轼的人生经历以及词牌“三平韵”的特点出发,对诗词的音韵、意境以及意蕴进行解析重视通过音声之美探寻古典诗词所营造的艺术与人文空间。她认为,“诗教精神”就是要知道作品的创作目的和读者的学习目的,而古典诗词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要充分发掘其内在包蕴的教化功能。学习者可以用吟诵的手段感受古典诗词的生命,可以调动个人的情感与经验参与诗词的意义生成,让古典诗词具备现代的活力,并将古典诗词的吟诵学习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于冰教授讲解的《沁园春·雪》为年轻教师做了良好的教学示范,并在赛后指出,参加这次活动的教师基本都能从教学角度出发,通过知人论世的方式细化并深化对作品的鉴赏与分析。

思政课部与公共课部主任武劼教授全程参与并大力推进赛事的组织筹备与现场评审,她认为这样的活动意义非凡,不仅教师可以借赛事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开阔思路与眼界,而且还将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与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思政课部) 

 

                            

“风起南溟 雅传诗教”诗教大赛现场

“红色浪潮”组

“古韵流芳”组

 

 

活动记略:

本次大赛一等奖的奖品为“白露为霜·折叠大千书籍收纳箱;二等奖为“绿竹猗猗·虚怀于中书籍收纳箱;三等奖为“六宫粉黛·小巧玲珑书籍收纳箱,优秀奖为“万字书·词梦令”诗词描摹手账本套装。进入决赛选手均获赠由活动组委会特别定制的包含选手姓名诗词帆布袋1只以及“风起南溟·雅传诗教”檀木名章1枚。

奖项

作品

一等奖

张意薇《临江仙·夜归临皋》

二等奖

于冰《沁园春·雪》

刘怡佐《将进酒》

三等奖

夏雪《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

魏灵玲《沁园春·长沙》

张冬苹《西塞山怀古》

优秀奖

张秋霞《满江红·小住京华》

赖伟钧《毛泽东诗词二首》

徐玲《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蔡家丽《七律·长征》

组织奖

公共课教学部文化基础课教研室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颁奖现场

 

 

 

 

 

大赛奖品及纪念品

 

场外声援

点击数:136收藏本页